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空白飞蛾

brooklynforever.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214篇文章,3194人喜欢

应用截图

空白飞蛾

空白飞蛾

 

法剧女人小论文(不科学乱写)

一直想写法剧女人总结但就是没敢写——深愧自己没那种文笔。

法剧女人在我看来真是剧圈非常特殊的一类群体,与德奥女人那种全然自立、凭栏迎风而无所畏惧(黑色海鸥——纸玫瑰——x)的独立自信不同,法剧女人大多还没有打破性别桎梏。

可是她们那样清醒。清醒得那样可怕。

这个想法是从我看到法扎韦伯姐妹开始的。

九泉之下那曲子过场的几句,两姐妹突然各自开始后悔,乍一看与整体曲风很不搭调,歌词表达的含义完全跳出曲子整体意义之外:“时光流逝,我们却仍陷僵局,在人生的路口前,我们开始渐渐理智,那些伤人的话语,自己也看出破绽,现在我如此后悔/时光飞逝,一去不返,害怕却怂恿我竭力地挖苦你,这是最后的指责,也同样压抑着我,现在我如此后悔。”

我可能要想的刻薄一点,法扎韦伯姐妹的争斗,在我眼里实际上就是所谓“雌竞”。

而那过场几句风格突然降下来的歌词,也许才是表面之下两姐妹真正的内心。

我们面前是一条死路,我清楚地知道,然而我别无他法。

于是我手里的刀沾了我的眼泪刺向你。伤也痛在我身上。

再就是红黑。叮咚曲就已经表达得很好了,——“但这腹中所孕育为何?响起的是幸福的声音吗?”

在叮咚曲里我看到痛苦。两个女人为了同一个男人期待、幻想,代替撕逼同声歌唱,唱幸福与绝望。生育的痛苦,埋藏感情的痛苦,失去个人自由的痛苦,笼中鸟的痛苦。痛苦压过希望,期待里有恐惧的震颤。(法红黑塑造女性角色还是很有一手的。夫人身上刻下的意义也许就是母亲和女人身份的撕扯——生育是选择,从来不应该是义务。)

甚至罗朱这样一部歌颂传统爱情的剧,法国人也能让女人在婚姻里清醒:凯普莱特夫人说,“我们在尘世中,是脆弱的女人”“女人们没有选择,男人们总是有所有的权力。”

凯普莱特夫人一直在对朱丽叶说的,并不是她的婚姻会有多幸福。

她不为女儿画饼充饥。

她只是实事求是地告诉她,“你只是没有选择的权力。你总归是要结婚的。婚姻里女人总是这样。”

甚至于nddp的小百合,在美梦破碎之后,都会说出这样的话:你的情话都是辱骂,你的誓言都是骗局,——但我还会爱你的,如果你发誓吊死那个吉普赛女人。

她难道还真爱着那只野兽吗,在他的面具已经撕破之后?

不。她那说爱的口气句句像是刻毒的诅咒,像是毒蛇吐信,刀子一样锋利而杀气腾腾,但她仍然清醒。

她清醒地知道,自己必须要嫁给他。

他们的婚姻是地位的结合,无关个人。今后她要嫁的不是浮比斯•德•夏多佩,而只是国王的卫兵队长。

原著交代浮比斯的最后一句话,他的悲剧结局是结婚了,但这悲剧,更应该说是小百合的悲剧。

甚至于我这种偏激人士看这些女角色爱上的男人也披了一层意外的含义——她们自主追逐的这些男人,某种意义上讲也同样是她们自由的化身。她们踹开宗族势力(这些人有德瑞纳夫人,玛蒂尔德,朱丽叶)为自己挑选的人,也寄托着她们对爱情自由、感情平等的追寻。

罗密欧对于朱丽叶来说一定是有“自己选择”的含义在身上的,年轻的孩子还未曾被家族的盲目蚀化,他们便单纯地发现这恨毫无意义,而朱丽叶并不愿意被安排好婚姻,(当然原著里这反叛在遇见罗密欧之后才出现;原著朱丽叶对自己的婚姻是没什么反对意见的,说嫁就嫁。)于是仇家的儿女便发现,恨的反面自然是爱了;朱丽叶自己也发现——自由恋爱原来是这么美妙的一件事。

于连对红黑里两个女人的的意义在我看来是有点脱离他本身的。对德瑞纳夫人来讲于连完全是她丈夫的反面——有文化,有野心(尚未沾染铜臭的进取心),地位低微但并不因此自轻自贱,克己自律,对她的孩子们非常温和,最重要的是于连在行为上几乎不因为夫人自己的女人身份而无缘无故地看轻她(“女人这些小零件总是出毛病”);于连让夫人前所未有地体会到一种无关身份的平等尊重。在他身上她看到自由的缩影。管中窥豹,但对她来说已经如获新生。

玛蒂尔德实际上同样。她要反叛的传奇的感情,七月王朝时期仍然忠心于拿破仑、与满嘴没意义的空话废话的公子哥们截然相反的于连,是这么美妙的一个窗口。

然后女人们飞蛾扑火。

然后女人们奋不顾身。


这样的角色其实从自我角度对比来说比活着做梦的角色艰难很多。她们时时意识到自己被关在金丝笼里不得挣脱,并且随着时间流逝,这笼子会一根根勒紧。勒进皮肉里去,割都割不下来。

法剧女人总是这样,互相争斗的同时并不沉迷其中,她们为自己必须与同类厮杀的现状悲哀,她们清楚地看到这种你死我活的局面,并且明知这罪魁祸首在另一个性别身上。

这种清醒叫人彻骨生寒。

但正是这种清醒,才是挣脱牢笼的第一级台阶。时刻准备着,永不放弃、永不遗忘,有这样的意识扎根在脑海里,——金牢笼也并非不可突破。

她们时时警惕凝视,直到那紧锁牢门为她们而开。

——

(为什么没写1789索莱娜呢,一是我觉得她已经开始进行暴力挣脱了,已经走在法剧女角色前列了,二是索莱娜好帅啊我的笔直接被帅报废了(你滚)

空白飞蛾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空白飞蛾”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